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

如何實作SQL Server 2005 2008 DB Mirroring (上集) ?

前言 : 要完成SQL Server DB Mirroring,並能fail over,至少需要三台機器。
這三台機器的角色分別是Principal(主體)、Mirror(鏡像) & Witness(見證)。

Principal 主體 : 資料庫預設存放的機器

Mirror 鏡像 : 當需要做fail over時,資料庫會從主體移轉至鏡像。

Witness 見證 : 見證伺服器用來監控主體是否能正常運作,當見證伺服器發現主體有問題,就會自動將資料庫切換至鏡像伺服器。

P.S :
1. 當fail over發生時,主體 & 鏡像 所屬的機器是會改變的。並非某台機器將綁死某個角色而不再變動。

2. 鏡像資料庫是無法被存取的,只有主體資料庫才能被存取,所以SQL Server的版權,只要買一套即可。



Step 1 : 建立DNS Server

Step 2 : 開始 → 執行→ 輸入 dcpromo ,建AD,建立新樹系。

Step 3 : 將其它PC加入該domain (例 : OASIS.corp)

Step 4 : 在AD內新建一帳號,取名為SQLService,為的就是要來啟動SQL服務 ; 又因為此帳號是用來啟動SQL服務,所以有管理SQL Server的最高權限(等同sa)。

假設已將SQL Server 2005 2008 安裝完畢。

Step 5 : SQL Server 組態管理員 → SQL Server 服務 → 開啟 SQL Server (MSSQLSERVER) ,將登入身份由Local system改成剛剛建立的SQLService(例 : OASIS\SQLService)

Step 6 : 確認 DNS的record是否正確

Step 7 : 確認 SQL Server 組態管理員 → SQL Server網路組態 → MSSQLSERVER的通訊協定 → TCP/IP 內的IP與port是否正確。

P.S : 在安裝SQL Server完畢且SQL Server曾運行一段時間之後,若本機電腦的IP曾更換過,則TCP/IP內所記載的IP與port,有可能與現行狀態不符合。雖然此種情況不會影響到SQL Server的正常運作,但有時在做一些特殊設定時,會參考到此TCP/IP內的設定值,但因為TCP/IP內的設定值,與現在本機電腦真正在使用的IP不同,所以此時就會發生無法順利完成設定的情況,就得來此做檢查。

Step 8 : 開始建立主體、鏡像 & 主體 伺服器,在設定過程當中,端點名稱可隨意取,但是不要用中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